close

 


妹妹自然離乳了。我心中雖然有點不捨和失落,但這是值得高興的事。


我的女兒長大了。不再是那個嗷嗷待哺的小嬰兒....


能親自哺餵母乳到小孩自然離乳是一種幸褔。


剛滿四歲八個月的妹妹,


喝ㄋㄟㄋㄟ喝到四歲四個月的時候才甘心跟ㄋㄟㄋㄟ說再見呢!


世界衛生組織說母乳可餵到四歲,而我竟然可以餵那麼久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


 


而餵母乳是我從小到大做過最有耐心的事了。


在哺育的過程中有太多的辛苦和歡笑的時刻


這一路的經驗和愛我要好好記下來。


 


 


 


為了要餵母乳我特別選了母嬰親善醫院待產,有好的開始才能持續哺餵啊!


記得生產完後幾天,我的乳腺不通暢,都要護士幫我擠奶,超好笑吧!


我的乳房像是二顆石頭一樣硬,


擠奶的痛真的不是言語可以形容的,被擠到黑青的地方大概有二個多月才退。


後來才知道不用那麼痛苦的擠,直接哺餵就是最好的方法。


六個月前是最累又最辛苦的時期,是餵母乳最難過的時候了。


有很多問題要克服,還要面對別人的質疑--你是否有奶可以餵飽孩子?


這期間我得過產後憂鬱,那種無助的感覺到現在想起還會心酸....


這一切都熬過來了,我真的很開心也很感恩。


我不是一直都那麼有信心和耐心可以餵到小孩自然離乳的,


這四年中我也是常有斷奶的念頭, 是孩子讓我可以包容所有的困難,


讓我堅持下來了。而家人的支持也是哺乳媽媽最好的依靠喔!


 


 


 


 


還記得妹妹二個多月我抱著她哺乳時,她忽然抬起頭來對我微笑,


讓我很震憾也很感動。


餵母乳的好處也很多,除了和孩子較親密外,


不用擔心體重問題,想吃什麼就吃什麼,完全不忌口。


我的身材和生小孩前差不多,


身高約162公分,體重一度掉到45.5公斤,還擔心太瘦没有營養


但是妹妹離乳後,我的體重一下就增加三公斤,現在都要注意身材了。


妹妹從嬰兒時期就會半夜起來喝奶,這種夜奶是在哺乳時最困擾我的。


每天晚上一定要起來好多次,雖然是躺著餵,但也讓我的睡眠中斷,


我過了三,四年這種日子,真的讓我吃不消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很懷念小孩在襁褓時依偎在我懷裡喝奶的情景,愛的感覺充滿著內心。


抱著香香軟軟的娃娃,看著她滿足的表情,我覺得很幸褔很快樂,一切都很值得....


妹妹小時候,不管何時,她想喝ㄋㄟㄋㄟ,我都會答應她。


但三歲後她比較懂事了我就會跟她說有些地方不能喝。


不然在公園,火車上,公車上,百貨公司甚至摩天輪上都可喝ㄋㄟㄋㄟ,


在家時就像無尾熊一樣常常掛在身上,長大後吃完飯一定要喝一口。


想想真是有趣!


記得妹妹生病或跌倒時都需要ㄋㄟㄋㄟ的安慰,尤其生病時,她是整天掛在身上的。


隨著小孩漸漸長大,奶量也不多,只有在午睡和晚上睡覺時才需要靠著我喝ㄋㄟㄋㄟ。


我知道這時喝ㄋㄟㄋㄟ只是剩下安慰的功能而已,就隨便她了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當孩子小的時候給他足夠的安慰和滿足,是不會寵壞他的。


從妹妹身上我看到一個黏人的娃娃變成獨立的小大人模樣,我相信她會愈來愈棒的。


雖然離乳了,她晚上睡覺時一樣要抱著我,還有就是要摸ㄋㄟㄋㄟ。


我知道喝了四年多的母乳,要她一下子就離開真的很難,


所以允許她可以摸ㄋㄟㄋㄟ。


她睡前會抱著我說:媽媽,妳的ㄋㄟㄋㄟ好香喔!真是可愛極了。


看到ㄋㄟㄋㄟ就像看到許久不見的好朋友一樣。


我以為要孩子離乳是件困難的事,會很難戒掉。


我跟她說:媽媽身體不舒服要吃藥藥,如果妳喝ㄋㄟㄋㄟ就會吃到藥藥喔!


當天晚上她就不肯喝ㄋㄟㄋㄟ了。


没想到我家妹妹離乳時會那麼平靜和自然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小孩長大了,媽媽就要學會放手。離乳這一刻我能深深體會這句話。


人生不就是這樣嗎!


餵母乳讓我學習到很多人生難得的經驗和堅持的信念,


以後有再多的困難和考驗我都會張開雙臂迎接挑戰。


 


 


感謝我的乳房!


 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